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7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17-04-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做出新贡献

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7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 云国宏

(2017年4月15日)

各位代表: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7年年会今天隆重召开了。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办学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学校的顶层设计工作得到加强

找准并科学地确立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以及科学地谋划学校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是深化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机制和重要抓手。学校利用近三年的时间,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在集思广益、汇聚众智的基础上,于近期明确了办学目标定位,出台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规划。《内蒙古师范大学章程》已提交教育厅审核,《学术委员会章程》、《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等20余项配套制度也已基本成型。

——过去的一年,教学工作不断强化

学校成功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的教学工作成果,科学分析“十三五”时期的新形势,明确了本科和研究生等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和任务。会议设立专项资金360余万元,对“十二五”期间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学校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目标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成立了“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有效构建教学质量保障系统、质量评估系统、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我校教师在自治区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和教学团队评选中成绩显著。

努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制订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将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学校积极推进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众创空间”建设,努力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和林县政府合作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结合转型发展的探索和实施进一步优化整合专业,专业动态调整和合并学院整改工作有效推进。

充分发挥民族教育的特色和优势,组织编写的《中国民族教育蓝皮书》(内蒙古卷)即将完成,启动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学校成立65周年献礼项目——《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发展史》的编写工作。编写了《1952—2016年蒙古文教材建设目录(蒙汉文版)》。认真开展“国培计划”和自治区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等项目。

在自治区的支持下,投资近1.4亿元大力推动足球学院和足球青训基地建设,成功举办了2016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大学本科组比赛、全国中学生足球夏令营、“中蒙俄”大学生国际足球邀请赛等多项赛事,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影响了。

——过去的一年,科研水平持续提升

学校成功召开了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会议,回顾我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和部署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一流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设立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对在科技创新领域和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予以表彰,对重大科研奖项及重大科研项目进行重奖,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

2016年,学校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滚动资助项目、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基金基础性研究课题资助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学校科研项目获准范围、覆盖面逐渐扩大,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治区创新引导奖励基金方面均有建树,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科技创新水平。在自治区自然科学奖评选中也取得新突破,获得二等奖2项。获得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1项,继续保持在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彰显了我校的实力。

学校继续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和智库建设。我校“内蒙古水环境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我校第二个自治区协同创新培育中心。我校自治区心理学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验收顺利通过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评估。学校被环保部批准为“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与中国社科院合作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化佛学文化研究院、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建设,与自治区发改委等单位共同主办了“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并承办了“文化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等学术活动。划拨600万元运行经费用于扶持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过去的一年,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完成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初评工作,首次对学科布局进行了限制性整改,1个学位点暂停招生,12个学位点进行限期整改,进一步优化了学科设置。我校教育硕士、公共管理硕士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参加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25个一级学科参加了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水平评估工作,为学科梳理和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奠定了基础。

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新增博士点学科建设工作。开展校内学科调研和梳理工作,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研究了各学科申博准备情况和学科现状并进行论证,积极推动中国语言文学、民族学、社会学、教育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设计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地理学、体育学、教育博士和艺术博士等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工作。

——过去的一年,人事工作不断强化

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工程。通过国家公派留学、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申请各类国内外研修项目等形式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草原英才”、“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自治区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自治区杰出人才奖、明德教师奖评选中均有我校教师入选。积极研制人才引进、备案制人员和编制外人员等管理办法,构建更加灵活有效、符合学校实际的用人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各类人才补充与管理。积极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机制,探索以师德和业绩贡献为导向,以代表性成果为评价手段的职称评审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改进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全力推进人事管理平台建设,人事管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过去的一年,开放办学深入拓展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蒙古、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的51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6年,学校与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俄罗斯图瓦国立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美国费耶特维尔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等高校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扎实推进与澳大利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继续推进内蒙古师范大学乌兰巴托附属学校的筹建工作。

学校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实质性合作,全面服务地方政府的实际需求,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与玉泉区政府合作建立的附属第二中学运行一年来,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呼市政府计划将其提升为市直属学校;与托县政府合作创办了附属第三中学,进一步拓展了校地合作、服务社会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与和林县政府在足球、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依托学前教育管理集团,聘请国内专家成立了“学前教育研究院”,组织了2016中国学前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中外学前教育专家研讨会等活动。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北京东方智业公司、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内蒙古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合力万盛国际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正在与华为集团、东方国信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洽谈相关工作。

——过去的一年,学生工作不断创新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诚信感恩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并完善贫困学生心理资助、经济资助、学业资助、精神资助、就业资助“五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以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面对面和网络咨询接待为纽带,聚焦学生心理发展。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举办各类招聘会近100场,提高就业创业服务的精准化水平。认真完成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以“三创”杯电子商务大赛等活动和比赛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2016年学校就业率为86%,高于全国和自治区平均就业率(70%和85%)。

——过去的一年,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完成了盛乐校区新建学生活动中心、餐饮管理学院教学楼、网络技术学院教学楼等工程的竣工验收。积极推进盛乐校区二期专家公寓、理工实验大楼、自治区民族雕塑艺术研究中心、民族艺术学院音乐厅等工程。启动了新闻传播学院演播厅改造等项目。在学校65周年校庆之际,各项在建工程的完工,标志着我校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智慧校园计划启动研制。大力发展CALIS联合目录中文数据库建设。学报自然科学(汉文版)多次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哲社汉文版、教育科学版被中国学术期刊评价委员会评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去的一年,管理服务有效加强

学校实现总收入8.6亿余元,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做好银行贷款置换工作,缓解还贷还欠压力。2016年还银行贷款本金和利息3924万元,支付基建工程款1.23亿元,支付华远公司工程欠款及融资利息7338万元。结合社会保险缴纳体系改革要求,取消了“院系经费核算制”。完善综合多级联动巡逻防控保障机制,使平安校园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赛罕后勤服务集团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授予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盛乐后勤服务集团获得自治区园林式建设单位荣誉称号。尽全力推进解决与海航酒店租赁纠纷问题。

——过去的一年,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认真落实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办学治校能力。

深入二级党组织实地督查指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举办了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修订了党总支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及基层组织量化考核评估办法;落实基层党建经费20万元;投入24万元对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业意识得到强化。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了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工程”领导小组,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媒体师大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讲述师大故事,传播正能量。

深入推进落实统战工作“三个带头”、“四个纳入”,举办了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换届大会,充分发挥两级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召开了学校第十二次团代会暨第二十六次学代会,实现团学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有效衔接。

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抓实抓细,主动对一些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和规范,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有交待、件件有落实,形成了巡视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平台”的作用,强化对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的监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风险点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不断规范工作纪律。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2016年,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既令人鼓舞、又来之不易。所取得的成绩,是国家、自治区亲切关怀,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学校党委领导、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和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长期以来一些未及时得到改善的问题:

在学校科学定位、转型发展方面,我们的思路还不够清晰,顶层设计还不够完整,还需要推动全校上下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讨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刚刚起步,与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方面研究思考还不够深入,与国家发展战略、自治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社会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距离。

在教学工作方面,以转型发展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尚未建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刚刚步入进程,很多问题还需要长期深入整改。民族教育的办学特色彰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民族教育体系还不够完整。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未能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有效植入教学体系中。在教风和学风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深入思考并进一步强化。教师数量相对不足,一些专业生师比过高,未达到教育部的规定要求。

在学科建设方面,一些办学历史悠久的学科实力雄厚,但由于博士学位授权点少,制约了学科的发展,未能展现出学科应有的实力和水平。我们能否抓住机遇,以申博为突破口,凝聚学科专业重点,梳理学科专业建设布局,规划学科专业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时期。

在科研工作方面,学校基础研究团队的整体实力相对较弱,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不强,在数量和质量上明显不足。学校与校外力量搭建的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的实际工作效果尚未达到预期,引进院士和学部委员等组成的高层次的创新团队尚未成型。科研经费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人才工作方面,相比同类院校,我们人才引进的方法有限、政策不够完善、力度不足。各学院和学科没有做到依据需求主动出击,多渠道去“请”人才、“挖”人才的局面尚未形成,大部分仍处于“坐等人才上门”的状态。表现在学校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开辟的绿色通道的引人太少,高水平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工作力度还很不够。

在学生工作方面,对立德树人内涵的研究不够,第二课堂尚未形成体系,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度还需进一步探索与增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思想和理念还需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程建设还需要积极探索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

在国际化方面,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还需要大力提升,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向国外派出教师的人数相对周边学校较少,引进外教的力度不够,向国外输送学生和引进留学生的力度和数量不够。还表现在,我校师生与国外高校校际间国际学术、文化、体育等各类交流活动不足,特别是实质性的中外办学还需大力加强。

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虽然学校的硬件建设已基本完成,但软件建设与现代大学的要求相差较大,内部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深化力度不够,具有时效性的办法还没有实施,智慧管理与实际需求还不相适应。

在巡视整改工作方面,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换届、党总支换届以及与海航酒店纠纷处理等重大问题尚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各位代表,我们梳理出的这些学校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属于我们的实际问题。只有敢于直面这些问题,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如果一味地回避、掩盖问题,就会错失发展机遇,从而损害事业发展。我们把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来,就是要让大家认清我们距离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找到问题和差距,并以问题为导向,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才能把握主动权,迎头赶上。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加快发展的攻坚阶段,也是实现办学目标的关键机遇期。国家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建设,为我们推动教育改革、强化内涵发展提供了好机遇;全面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工作,以及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我们全面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规范管理提供了好机遇;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的提出,以及在我们周边兴建的和林格尔国家新区和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65周年,更是为我们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我们已经拥有65年的坚实发展基础,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既要防止脱离实际、急功近利,也要防止无所作为、丧失机遇,要牢牢把握这些机遇,满怀信心、追逐梦想、用于挑战,以给个创新的精神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二、2017年的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

2017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为宗旨,以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深入贯彻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深入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注重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自治区70周年大庆和学校建校65周年。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2017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在学科建设方面,以博士学位点申报为契机,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

学科建设水平已成为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牢牢把握国家和自治区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合理规划建立重点学科建设的分层推进机制,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围绕彰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和教师教育特色,在全校视野下跨学院整合学科,培育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形成学校的代表性学科,紧盯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按照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要求,做好学科梳理工作,全力推进优势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按照国家改革学位授权审核机制和推进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相关要求,压缩“平原学科”,打造更多“高峰学科”,以学位点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结果为依据,对达不到评估要求的学位点进行动态调整,撤销不合格和排名严重靠后学位点的学位授予权,调增有实力的学科,更好地推动学科建设的发展。

——在科技工作方面,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当前,高等院校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办学资源日益向高水平大学集中。在新的形势下,要更加重视和切实加强科研工作,已成为高校获取资源、提升实力、谋求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关键抓手。要面向国家、自治区需求,依托现有研究平台,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团队,不断提升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的能力,提高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

立足现有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重点研究基地,积极筹划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立项建设,加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力度。探索建立高端人才、优势学科以及重大项目与成果的联动培育机制,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这些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搭建,建立起新形势下高端人才的培养机制,积极推动重大成果的产生和重大奖项的获得。

实施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出台新政,开展并加强对已有协同创新中心人员的聘用、考核及管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战略的重要机遇,起草出台智库管理办法,建设2—3个具有地区特色的高水平新型智库。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政策要求,科学制定各类科研奖励办法,有效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7年,我们还要做好《中国民族教育蓝皮书》(内蒙古卷)的编写出版工作。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扶贫与发展研究院,积极做好自治区扶贫脱贫研究工作。做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理论与实践暨庆祝内蒙古成立70周年研讨会、中国宗教学会2017年年会及高层论坛、中国人类学学会2017年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等大型学术会议的主办或承办工作,通过高水平学术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彰显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在教学工作方面,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居于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重中之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围绕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五个度”为主线,进一步做好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及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教学资源,注重学生培养过程,密切关注学生发展,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评估整改工作的主要任务。

不断强化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免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试点高校招生与培养工作,培养更多的优秀乡村教师。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配套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积极推动3-5个师范专业进行评估和认证,重点提高师范专业教学质量。通过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蒙古语授课教学工作,建议不加强双语教育工作,凸显民族教育特色。推进网络课程建设,整合课程资源,减轻师生负担,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做好自主设置专业工作,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对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质量低下、就业率过低的专业,要采取限期整改、暂停招生甚至撤销专业等手段进行管理。

——在教学工作方面,还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创新创业的思想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突破人才培养薄弱环节,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联动机制中,形成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的紧密对接。建立健全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多样化教学体系,加大实践教学比重,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增强创业教育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要以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众创空间建设为典型,召开创新创业教育现场工作会,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拓展。积极做好学校双创园的建设工作。

——在服务社会方面,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

大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术的高水平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也同样体现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也就是要做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融入社会”就是要深入了解掌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服务社会”就是要依托学校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引领社会”就是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通过科学研究,为解决重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大学办成“城市智慧的心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引领先进文化的先锋”,才能不断拓展自身发展的空间,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当前,正值我区积极构建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政府要求,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筹建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等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云计算与大数据高端专业人才,满足社会需求,与此同时也要鼓励校内相关专业积极与大数据专业相结合。当前,正值自治区作为国家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大力推进足球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足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加以落实,依托我校学科专业的优势,积极推进足球学院建设,构建高水平的足球青训体系,培养优秀的足球专业人才。当前,正值自治区积极构建航空网建设的关键、推进民航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校要积极整合相关学科专业筹建民航学院,服务于这一战略,满足民航业发展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依托艺术学科和相关学科的优势,探索构建侧重技术制作为核心的艺术学科。在构建上述新型学院和学科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家的要求,积极推进与政府、行业、企业的密切对接合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体制,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提高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国际性,提升本科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作为师范类高校,教师教育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我校在原有附属中学、盛乐实验学校的基础上,按照地方政府的需求,又同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了附属第二、第三中学。同时,根据自治区政府的要求,正在筹建蒙古国乌兰巴托基础教育学校、北方足球基地国际中学和高水平的蒙古族基础教育学校。依托学前教育管理公司积极构建多所优质幼儿园。下一步,学校还将针对国家老龄化等问题,充分发挥相关资源优势,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及早谋划、探索筹建老年大学,进一步丰富教育体系,满足政府和社会需求。我们尝试并探索这样的工作,一方面,能够推动解决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推动我校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的完整汉语授课和蒙语授课教育体系的构建。同时,能够为我校教师教育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以开放发展为理念,全面推进开放办学的新格局

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以落实“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为契机,加强与蒙古国、俄罗斯等沿线国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与欧美发达国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筹办学校外事工作会议,推动建立校级工作协调机制,指导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开展。持续推进乌兰巴托附属学校的筹建,跟踪推进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申办工作。继续办好国际那达慕、国际大学生足球赛、国际大学生文艺汇演和艺术品展览等赛事和活动,进一步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要下大力气拓展留学生招生规模和外教的引进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对外合作资源,尽快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教学科研一线教师赴国外研修,拓展学生赴国外留学深造的新通道。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师资培训和学生培养,不断提升办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在人事管理方面,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人事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因素和重要保障,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愈加重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制定院士、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办法,提升人才队伍的水平和质量。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深入研究临时聘用人员的管理办法,建立起全方位、一揽子的人事管理制度。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积极研制管理岗位设置和内设机构设置等工作,加快研究内部职员制和职员制管理制度的实施,积极探索专职管理人员职级和待遇晋升的有效途径。推动岗位聘用管理改革,实行岗位目标考核管理,有效推进包括专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在内的新一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

积极推进内部薪酬分配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内部分配机制。加强绩效工资管理,使绩效工资保障职能和激励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完成二级单位科级机构和干部职数的设置工作。以师德表现作为评聘的首要条件,合理平衡教学、科研工作,研制与新形势下办学目标相适应的职称评审制度,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体制机制。

——在学生工作方面,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强化学生管理工作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与主渠道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合力育人的教育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真正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最新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实效化、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整合学校各方面的育人力量,不断完善“以学生为中心、以专业为载体、以学院为主体”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壁垒,使所有的教师都履行育人的职责,各门课程都能发挥育人的功能。积极开展优秀学子领航计划、学术报告会、文体活动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把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采取积极措施使其得到全面提升,促进校风建设。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重点,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机会。

——在管理工作方面,以提升管理服务现代化、智慧化为目标,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推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强化章程在学校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到依法依章程办学。要深入贯彻《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学校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在人、财、物等方面向二级学院及学科专业充分放权,使其松绑减负,充分释放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

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加快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完善内控机制,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有效使用。做好理工大楼、民族雕塑艺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以“互联网+管理”理念为引导,探索研究校园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打造学校智慧管理和智慧生活的新模式将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完善图书馆设备采购,使各类电子文献资源的持续利用得到保障。加强学报这一重要学术窗口的建设,提高办刊水平,积极打造核心期刊,争创特色期刊。积极做好各类政府采购和设备验收工作。不断强化各类安全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努力构建平安校园。积极推进后勤服务外包,有效解决长期聘任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党建工作方面,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旗帜鲜明抓党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建工作“1+3”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明确细化抓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高校思政工作会、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学院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继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整治任务,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要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结合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探讨干部任用的新模式、新办法。完成党总支书记换届工作。坚持聚焦问题,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提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

抓好思想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和校园文明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问题分析研判、预警和定期通报制度。处理好学术自由和意识形态“底线思维”的关系,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将“校园讲坛”、“盛乐大讲堂”等打造成品牌文化宣传阵地。

加强统战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四个待遇”的落实工作,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做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努力在全校营造懂规矩守纪律的廉政氛围。实施巡察制度,提升巡察执行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庸懒散”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完善好利用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信息平台”,管理监督好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减少廉政风险点。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2017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和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阶段。俗话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更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同志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同志负责。全校上下要牢牢抓住机遇,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尊重高等教育规律,把握时代发展特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工作目标,做好顶层设计,推进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实施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推动我们的办学目标尽早实现。

2017年,是机遇之年、改革之年、发展之年。这一年,我们要开明办学,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释放活力,思路开阔而不封闭狭隘,眼光长远而不急功近利,敢想敢干而不患得患失;我们要开放办学,就是要拓展国际、国内教育战略视野,与社会深度融合,利用学校优质的办学资源去服务社会,并在服务的过程中引入优质社会资源来提升办学水平,推动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开心办学,就是要积极构建和谐的育人工作环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职工的激情和活力,使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铸就内蒙古师范大学新的进步和辉煌!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