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修订)

[日期:2021-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

内师研发〔2021〕15号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取得的创造性成果和创新见解,是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重要依据。专业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注重突出实践创新能力。为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规范书写格式,特制定本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内容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应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撰写,学位论文应立论正确,层次分明,文字简练。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三万字,专业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两万字,艺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核心字数不少于0.5万(不含谱例、图表、图片等)。博士学位论文文科不少于八万字,理工科不少于五万字。

1.封面

论文封面的内容和格式由研究生院统一提出要求(参见附件1)。

2.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说明

论文封面后需有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说明(参见附件1),作者本人及指导教师需签字。

3.中文摘要

摘要是学位论文的简短陈述,应包含论文的主要信息。一般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最终结论。摘要中有数据、有结论,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独立使用、可以引用。摘要应突出论文的创新性成果和新见解。

4.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上方应有题目,内容与中文摘要相同。

5.关键词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而从学术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每篇论文选取3-5个关键词,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

英文关键词和中文关键词一致。

6.目录

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目录由章节序号、标题名称和页码组成。目录应包括三级标题。

7.正文

引言:内容应包括本论文对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文化进步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述评,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等。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写作形式可因研究课题性质不同而不同。总体要求立论正确、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文字流畅、数据真实、图表清晰整齐。

结论:论文结论要明确精炼、完整准确,突出自己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应严格区分本人研究成果与他人科研成果的界限。

8.注释

注释采用脚注的方式在页下著录,主要用于对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

9.参考文献

对学位论文中引用过的文献,按相关规范列于正文之后。对学位论文中已经包含的其他人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材料,应在论文中作出明确的标引和说明。

10.附录

附录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入的公式推导,便于读者加深理解的辅助性数据和图表,论文使用的缩略语,程序全文和有关说明,其它对正文的必要补充等。

11.致谢

致谢中主要对导师和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内容应该简洁明了,实事求是。

12.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

列出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或已录用的学术论文及其它科研成果清单:包括刊物名称、卷期号、页码、年月、作者排名及署名单位等。

二、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

1.封面上的内容一律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格式,论文题目(包括副标题)不得超过36个汉字。中文题目用宋体小二号,英文题目用Times New Roman体小二号。其余用宋体三号。封面上的日期用中文数字,如:“二〇二〇年六月”。

2.中文摘要

硕士学位论文中文摘要字数在1000字左右,博士学位论文中文摘要字数在2000字左右。

论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居中打印,可分1-2行。题目下空一行用小三号黑体居中打印“中文摘要”四个字,字间空一个汉字符。

“中文摘要”四个字下空一行,用四号宋体字打印中文摘要的内容。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每段开头空二格,标点符号占一格。

中文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用四号黑体顶头打印“关键词”三个字,其后为关键词,用四号宋体字。关键词数量为3-5个,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3.英文摘要

英文论文题目采用大写字母,用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粗居中打印,可分1-3行。下空一行,用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粗居中打印“ABSTRACT”。再下空一行打印英文摘要内容,用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摘要内容每段开头空四个字符。英文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顶头打印“KEY WORDS”,用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粗,其后为关键词。关键词的数量为3-5个,关键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关键词之间用半角逗号间隔,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4.目录

“目录”两字居中打印,用三号黑体字,字间空一个汉字符,下空一行为各级标题及其开始页码。一级标题行居左书写,二级标题行缩进1个汉字符,三级标题行缩进2个汉字符。一级标题字号采用四号宋体加粗,其他内容采用小四号宋体。

5.标题

文内标题尽量简短、明确。标题层次要规范,标题序号文科可采用:一级“一、”、二级“(一)”、三级“1.”、四级“(1)” 、五级“①”,理工科可采用“第1章、1.1、1.1.1、1.1.1.1”。一级标题为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为小三号黑体,三级标题为四号黑体,四级标题为小四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摘要、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按章处理,即标题三号黑体。

一级标题行的段前和段后应加1行的行距,二、三级标题行的段前和段后应加0.5行的行距。如采用“第1章、1.1、1.1.1” 等层次的标题序号,一级标题居中,其他层次标题都应居左(不加空格);如采用“一、(一)1.(1)”等层次的标题序号,一级标题应居中,其余各级的标题都左起空两个汉字符。

6.正文

用中文撰写的论文用小四号宋体字,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每段开头空二格,标点符号占一格。

用英文撰写的论文用五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每段开头空4个字符,标点符号用英文格式的标点符号。

论文字间距为默认字间距(标准)。

7.图

图的名称和序号用五号宋体字。图号按章顺序编号,如:图3-2为第三章第二图。图的序号和图名居中于图的下方,图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8.表格

表格的标题和序号用五号宋体字。表格按章顺序编号,如:表5-4为第五章第四表。表格应有标题,表内必须按规定的符号标注单位。表格的序号和标题居中于表格的上方,表格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9.公式

公式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公式后应注明序号,该序号按章顺序编排。公式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10.脚注

脚注在正文中标示在需要注释的句子结尾处,采用上脚标,按①②③...样式的数字编排序号,并在当页下部书写脚注内容。脚注内容采用宋体小五号字,单倍行距。脚注的序号按页编排,不同页的脚注序号不需要连续。

11.参考文献

用小五号宋体字。具体著录方式可参照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着录规则》GB/T 7714-2015。各专业也可根据学科、行业标准确定具体参考文献格式。

12.附录

附录编于正文后,用五号宋体字,其页码与正文连续编排。依次编排为附录1,附录2……。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另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

三、打印及装订要求

1.打印要求

论文纸张用A4标准白纸(210mm×297mm),双面打印,版心尺寸为:奇数页左边距30mm,右边距25mm,上边距25mm,下边距25mm。偶数页左边距25mm,右边距30mm,上边距25mm,下边距25mm。行间距为22磅。

2.页码

论文页码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页码由第一章的首页开始作为第1页,位于页面下方正中处,封面、扉页、摘要、目录等不编排页码。

扉页为独立一页,摘要、目录、论文主体部分的每一章及以后各部分的首页应另起一页,一般从右页开始,左页可以是空白页。

3.页眉与页脚

论文不加页脚,论文的封面不加页眉,其它部分均加页眉,页眉采用黑体五号字居中放置。论文要求双面打印,奇偶页页眉内容不同,奇数页为本页内容所属的章的题目,即“第X章 章名”的形式,偶数页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目录、参考文献、致谢、附录不分奇偶页统一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页眉下划线为单线,线粗使用默认格式。

4.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要求,培养单位可在教指委文件《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指导下,结合本文件,自行制定具体细则。

5.本要求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内师研发【2020】27号文件作废。

研究生院

2021年9月24日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