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师范大学留学生发展概况

[日期:2021-10-29] 来源:   作者: [字体: ]

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较早具有接受留学生资格的院校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接受留学生以来,我校已接受和培养了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0余名外国留学生,形成语言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层次齐全的留学生教育体系。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所属的二级学院,以招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生为主,当年留学生人数95人。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雄厚的办学实力和资源,我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留学生招生也由原来只招收自费进修生扩展到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内蒙古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校际交流学生等。从2008年以来留学生人数年均300人左右,一直处于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前列。2020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我校现在在校留学生292人,其中学历教育学生207人(研究生139人、本科生68人),语言进修生85人。来自蒙古、俄罗斯、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多哥、巴西等十多个国家。

学院现拥有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师队伍,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两位博士,三位副教授,均具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多人具有海外孔子学院教学经验。多年来,在师资培训、专业设置、教材教法、培养方式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如在课程设置上学院除为留学生开设汉语听、说、读、写等基础语言课程外,还开设了中国概况、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经济、书法、太极拳等选修课和专题讲座,采取语言教学、文化讲座和参观考察相结合形式,使留学生不仅学习中国语言,还能亲身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种灵活的教学方式、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精湛的教学水平,深受留学生的喜爱和欢迎。

除优秀的师资队伍外,我们还拥有成熟稳定的留学生辅导员团队。加强来华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是新时代高校规范留学生管理服务、提升教育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高校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人才的制度保障。自学院设立来华留学生辅导员岗位,均足额配备来华留学生辅导员,定期组织培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切实加强来华留学生辅导员团队的内涵建设,发挥其职责与作用,努力提高来华留学生群体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国家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

为给留学生提供理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改善留学生的生活服务设施,现有留学生公寓设有单间、双人间和四人间等不同规格的现代化设施的留学生公寓,除此之外,留学生还可选择住在校外民居(学校协助办理居住手续)。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