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6-11-25] 来源:校长办公室   作者:校长办公室 [字体: ]

为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现将我校2012-2013学年(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本着“全面启动,稳步推进,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保证质量”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制度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为基本形式,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逐步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及时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也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1.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各类规章制度、干部选聘、人员招聘方案、科研课题申报、科研评奖、招投标、财务收支、财务预决算、职称评审、各类学生评优和奖惩、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学生奖贷助学金办法和享受有关待遇的学生名单、招生就业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2.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已建立起以学校网站为主,招生信息网、就业信息网以及各部门、各学院二级网站为辅的信息化网络公开平台。同时,把学校OA系统、校内广播、宣传栏、校报等作为校内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通过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公开研究,并通过党委或者行政颁布的各类文件、通知进行公开;学校通过干部大会,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各学院教职工例会,向全校教职工通报工作进展、进程和结果。 通过上述途径,学校一方面保证了一般性工作内容的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另一方面也突出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公开,强化了公开效果,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了学校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加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加速了学校依法治校的科学进程,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和社会公众满意度的稳步提升。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学校各类网站。学校门户网站设立的栏目有:通知公告、师大概况、领导机构、教学单位、机关部处、招生信息、就业信息、校内要闻等,通过这些栏目的设立,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介绍,对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动态发布。2012-2013学年,学校网站发布通知公告317条,校内要闻301条,学术动态76条,学校的重要工作和需要师生及社会公众知晓的各类信息得到了及时而全面的发布。学校招生信息网是学校招生工作的专题网站,开设了学院介绍、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在线咨询等栏目,适时公开学校的招生简章、计划和录取情况,并回答考生的各种相关提问。学校就业信息网开设了职业辅导、通知公告、招聘信息、实习信息以及企业相关信息,学生通过该网站就能及时了解到各种招聘信息。

学校OA系统是公文流转、各类工作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公开以及全校师生调阅学校发展规划、工作计划、重大决策、改革举措、干部任免、表彰评优等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学校整体工作情况的平台。2012-2013学年,学校OA系统共发布校级公告56条,部门信息307条,党委文件61个,学校文件110个,公布校领导一周安排36次。

此外,全校35个学院、27个机关部处、2个教研部以及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也建设了网站,并认真做好对外信息公开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还专门开设专题新闻网,发布活动动态、政策文件等,及时传达党中央、校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

2.各类会议。学校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校长专题办公会等,将涉及到“三重一大”和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本着充分发扬民主议事原则,在大会上进行公开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以文件形式向全校公开。除此之外,各单位、各部门还将每周四下午确定为教研活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学习各类文件、规章制度及业务讨论,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相关情况。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做到了党务校务信息的充分公开,同时也收集到不少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013年3月,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代会2013年年会,校长作《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代会2013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通报和总结学校去年的工作,并提出新学年的工作计划。大会对学校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2012年工会经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等工作内容进行民主审议、讨论、表决,充分发挥教职工们的知情权和参与管理权。此外,学校还通过教职工大会、处级干部大会、学生干部大会、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通报学校工作。

3.各类文件。2012-2013学年,学校党委、行政共颁布各类文件171个,涉及到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通知、规章制度、人事任免以及教职工、学生奖励、处分等。包括《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年工作总结》、《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关于2012年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的通报》等一批重要的文件。

(二)信息公开申请、咨询、评议和举报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未做好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招生就业咨询、招标项目咨询、单独招生考试成绩查询、收费标准等)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安排专人接待新闻媒体,通过他们向全社会公开学校相关情况。

(三)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对本科生招生信息进行了多渠道公开,约有10万人次浏览招生信息网站。考生报考前,向全国23个省份印发招生简章4000余册(份),报考期间学校还开通了电话专线,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

(1)招生章程

根据教育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政策,结合学校各专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招生章程,于4月初提交到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经过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内蒙古教育厅、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审核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同时在学校校园网上进行公布。

(2)招生计划

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总数和各类招生比例要求,结合各学院申报的招生计划数,制定学校2013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审核通过之后,立即向考生公布。具体途径有: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校园网;各省市的招生专刊(计划大本);招生简章等。

(3)招生录取

2013年,学校招生计划8180人(含超招计划100人),实际录取8352人,计划完成率102.09%。本科计划招生6630人,其中蒙语授课计划1550人,占计划总数的23.38%,实际录取学生6834人,计划完成率103.08%。专科计划总人数1550人,其中蒙语授课150人,占专科计划总数的9.68%,实际录取人数1518人,计划完成率97.94%,其中蒙语授课151人,占录取总数的9.95%。

(4)录取最低控制线及录取线

我校在每个省的招生录取工作结束之后,立即对该省的招生录取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学校校园网上进行公布。

(5)艺术类、体育单招和高水平运动员

学校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内蒙古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并结合专业特点,在与各学院共同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年音乐学专业招生简章》、《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民族音乐学方向)2013年招生简章》、《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和《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年音乐表演(空中乘务)专业招生简章》,并经学校招生委员会审批,内蒙古招生办公室批准,及时向考生公布。上述招生考试都是在纪委的全程监督下进行的,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上报成绩和录取名单。

(6)招生咨询和宣传

一是通过网络、媒体等。将学校的概况、办学优势、招生政策、学校特色等向社会公开,努力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二是学校印制2013年招生简章4000余册(份),面向全国23个(包括区内各盟市)省市自治区公开招生计划,以使考生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招生情况。

三是制定招生章程并向相关省区招生部门邮寄。

四是参加兄弟院校主办的校园开放日,与考生家长面对面解答。

五是学校招生办公室设专人接待考生和家长的上门咨询和电话咨询。

(7)监督渠道

学校一直坚持“阳光招生”。在各级各类的招生考试录取过程中,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

(8)违规事件查处

学校在2013年招生录取过程中,未发生违纪违规违法事件。

2.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强化信息公开有关招生情况的工作,积极通过网站平台等渠道,及时、充分、规范地公开招生考试信息。上学年度,学校重点在全面公开招生政策、及时公布招生计划、客观公布录取信息等方面努力做好研究生招生信息工作公开。

(1)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

学校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编制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并及时在学校网站上公布。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的信息有:报考条件、学制、学费、招生专业、每个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初试考试科目和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等。

(2)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

2012年9月,学校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推免生计划及各学院下一年度毕业生情况,按照《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校发[2009]56号)文件要求开展学校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

首先各学院遴选出学术型及专业学位推免生,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再提交研究生院(处)进行汇总并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最终将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名单公布在学校网站上。同时,上报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并在其考试信息网上公示。学校在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时,要通过学校网站公示复试成绩和考生名单,考生可通过学号和身份证号查询复试成绩。

(3)研究生的复试及录取

2013年教育部公布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后,学校第一时间向考生公布了进入复试的学生名单和复试录取办法,包括复试内容及参考书、复试方式、复试分值、差额复试比例、录取规则等。复试结束后,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教育部审核返回的最终录取名单均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广泛接受社会和考生的监督。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事业经费预算、决算公示情况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本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及行政经费支出决算统计数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12]110号)文件规定,学校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和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学校《2013年度部门预算》(包括“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数)、《2012年度部门决算》(包括“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的编制并上报教育厅进行公示。

(2)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公示情况

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教育收费及相关工作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学校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新增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部到指定的价格主管部门办理了《收费许可证》,并完成了《收费许可证》年检工作。2013年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于当年9月在校园网及校园公示栏将经自治区发改委审核批准的教育事业收费和经营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执行文件予以公示。收费政策变动时,也及时在校园网上进行更新,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此外,学校还通过年鉴、教代会等途径和方式,对财务预决算信息进行不同程度和不同范围的主动公开。2013年3月召开的教代会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年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促进了学校财务信息的透明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三、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有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仍需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并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统一的组织领导,对外公开的内容、口径不够一致。三是全校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水平不平衡,工作力度有差异。四是尽管以不同形式进行了信息公开,但形式上仍不够规范,如学校未专门设立信息公开栏;存在拖拉现象,时效性不够强。

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今后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拓展平台,丰富内涵,今后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和指导力度。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政策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主动意识和业务水平,促使二级单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拓展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从而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作专门公开栏,及时公布和更新有关信息,努力做到相关信息公开的真实有效。同时要防止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杜绝、避免走过场等情况的发生。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的利用好校园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深入化、人心化。

3.通过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将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提升学校影响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使之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有效手段,成为展示办学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

内蒙古师范大学

2013年11月5日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