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维权初心 牢记发展使命 为努力建设团结友爱和谐温暖的师范大学而努力 ——在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31]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不忘维权初心 牢记发展使命

为努力建设团结友爱和谐温暖的师范大学而努力

——在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萨日娜

(2020年1月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会过去三年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以来工作回顾

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于2016年6月召开,三年来,在上级工会及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全力支持下,学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工会的工作方针,特别是学校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团结带领教职工,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学校民主政治、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16年以来,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获“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职工阅览室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称号。我校教师1人荣获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6人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工会工作不仅受到教职工的好评,也受到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党委行政的肯定。

(一)充分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作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不断将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高教代会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年会,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内蒙古师范大学章程》等重大事项均听取了教代表的意见建议。两级教代会建设日趋完善,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不断突显,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两级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与决策中切实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坚持做好提案征集与督办反馈工作,有效提升代表通过提案建言献策的实效。通过举办讲座辅导、表彰奖励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等措施,有效提升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在工会网站开设“提案专栏”,大大提高提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2016年至2019年,共征集提案及意见建议346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立案199件,答复并办结195件,提案答复办结率98%。提案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答复解决率及满意度逐年攀升。

(二)引领教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树立积极向上的清风正气

一是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三年来,工会认真组织参与自治区总工会举办的全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校内与教务处合作,举行全校性的选拔赛,对参加自治区大赛的选手再请校内外专家举行培训。通过层层选拔,专家培训,与参赛选手的互相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第十届、第十一届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我校有13名优秀青年参加。6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5人因此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奖等次和人数连续三届位列全区高校之首。每届比赛结束后,工会与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都要举办获奖教师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沙龙、获奖课公开观摩等活动,以点带面,榜样示范,以此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2019年,工会承办了第十一届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圆满成功,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学校自治区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二是发挥评先评优激励作用,爱岗敬业成为教职工非常重视的奖项。修订“爱岗敬业”“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办法,优化评选程序、科学设置评选环节,民主推荐、层层考核,评选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评选结果更加令人信服,使真正的优秀者、先进者受到表彰、敬重和爱戴。同时使评先选优过程变为创先争优、弘扬爱岗敬业精神的过程,发挥出评先评优的激励作用。三年来,举办两届“爱岗敬业”、一届“三育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207名、“三育人先进个人”51名,示范引领作用明显,争先创优氛围浓厚。

三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2019年,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爱岗照亮初心 敬业担当使命”先进典型教育,在“爱岗敬业”“三育人”先进个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20人,成立先进典型宣讲团,深入27家单位开展先进事迹宣讲。身边人讲身边事,朴实生动,亲切感人,赢得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三)着力打造教工之“家”,为老师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

一是以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载体打造“文化之家”。以“工会统筹管理,协会组织开展,教职工自愿参与”的模式,先后举办了教职工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越野赛、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网球等各类体育比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牧骑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文艺演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教职工诵读协会成立文艺晚会、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主旋律、唱响中国梦”“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活动等文娱活动,承办了“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首届全区高校青年美术作品展”“草原巾帼心向党 建功筑梦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词吟咏会等主题文化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二是以关爱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打造“温暖之家”。开展“献爱心,送温暖”、节日慰问、冬季送温暖活动;为女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险;为教职工办理意外伤害险;组织教职工参与自治区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合作建立健康管理服务站,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专家义诊活动,体检费实现三年累积使用;传统节日为教职工分发福利并实现网上订购送货上门;教职工生日送出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签名的生日祝福和生日蛋糕;为当年退休教职工发放“荣休纪念品”;在两校区教学区、办公区建设教师休息室、休闲室、阅览室、活动室等18间,配备茶具、休闲沙发、阅读桌椅、图书等,为教职工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

三是以团结女教职工、服务女教职工为目的打造“贴心之家”。学校在职女教职工1091人,占全校在职教职工49.8%,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关爱服务好女教职工,积极开展有利于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每年“三•八”妇女节举办健康讲座、教育讲座、各种文体活动等。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行“最美思政课女教师”评选活动。2019年还举办教职工家庭厨艺培训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受到教职工好评。

(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工会始终注重自身建设,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从而建立起一支团结、务实、奋进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用贯通上下功夫,在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工会干部的理论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为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打牢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服务水平提升,坚持每周例会、定期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工作交流研讨会、鼓励参加各类培训等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职责能力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是持续加强分会建设,基层工会活力不断激发。为更好地发挥工会的思想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分会建设,支持分会工作,从2018年起为兼职工会干部发放兼职补贴,为分会返还会员会费,匹配活动经费,全力支持分会自主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有益于本单位和谐团结的各类活动,激活基层工会活力,提振服务群众热情,增强工会凝聚力、向心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目标,取得了优异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向给予工会工作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学校党委、行政各级领导、各基层工会干部以及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及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制度化建设需再加强;二是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研究还不够充分;三是各委员会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四是与教职工沟通还不到位,解决问题的决心与定力还不够坚决;五是对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视还不够。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不断改进。

二、今后努力方向及主要工作

工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工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后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教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建设团结友爱和谐温暖的师范大学而努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工会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的职责使命,引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加强校级教代会建设,规范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作机制

规范民主议事,依法管理程序,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重视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强化提案的答复办理。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的信息反馈与监督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使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积极力量。

(三)全面打造“家”文化,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坚持“服务为主,和谐发展”理念,立足学校实际,重视“家”文化建设,充分满足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创新文化活动形式,调动教职工参与积极性。发挥各文体协会的作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按照健康有益的原则,鼓励扩大协会组织,以进一步活跃和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鼓励各分会结合本单位教职工的实际利益与需求,建设温馨温暖的职工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家”文化活动,着力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关注关爱女教职工工作,维护女教职工权利权益

注重保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女教职工的维权意识。营造关心关爱女教职工的工作环境。鼓励女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尽力展现新时代新女性良好精神风貌。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激励和增强女教职工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五)提高工会干部服务能力,提升工会服务质量

积极创建引领型、有为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四型工会”,竭诚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一是学会运用科学思维和辩证方法有效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形式、新方法。二是从思想上增强服务意识,组织上发挥职能作用,制度上规范工作流程,宣传上讲好教职工故事,高质量做好工会工作。三是深入基层聆听教职工心声,向学校党委和行政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教职工与学校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正处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新一届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一定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一定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