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8年年会 工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8-04-17] 来源:   作者: [字体: ]

勠力同心做实服务 乘势奋进开拓创新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8年年会

工会工作报告

萨日娜

(2018年4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校工会2017年—2018年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全校教职工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服务大局,做实教职工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努力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一)做精重点及创新工作,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发挥教代会作用,落实教代会职能,进一步促进学校民主管理

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7年年会。大会听取并审议了2016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以及财务工作报告等。同时,对2016年征集的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在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切身利益、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完善提案督办落实机制。严格按照教代会提案制度,经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内容认真梳理、分类合并,通过党委会审定后分送各相关部门,并通过校园网、双代会微信群通报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年会共征集到129份提案,整理合并后立案69份。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进行答复和反馈,答复率达100%,提案答复满意率达93.2%。

2.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德修身

选树先进,助推教职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举办了“立足平凡岗位、书写闪亮人生”颁奖盛典。为大力推进师风师德建设,弘扬先进正能量,学校“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评选领导小组将定性推选变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比,将单一推荐决定变为多元推荐、考核、评比确定,历时半年经3轮评选,最终从210名候选人中评选出104名“爱岗敬业”先进个人,并在教师节举办表彰盛典,吸引近2000名师生现场观看,网易内蒙古频道进行现场直播,近13.2万观众在线收看了盛典。改革后的评选结果更具说服力、公信力,评选出的先进个人更具先进性、代表性,得到了学校与广大教职工的一致肯定及认可。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技能。与教务处联合承办了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共有29个学院(部门)的87名选手参赛。在此基础上,推选8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中国梦•劳动美——中国技能大赛内蒙古分赛暨2017年全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3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其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徐远方、经济学院教师王秀艳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总成绩居全区高校第一名。

与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共同举办了中青年教师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沙龙。获奖教师与专家及137位中青年教师分享研讨、总结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分享学习氛围,促进了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3.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传播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理念

校工会将2017年定为“关爱教职工健康年”,切实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扩大教职工体检服务受众范围,教职工不分年龄均享有每年体检一次的福利,2017年教职工体检费用支出超125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驻内蒙古师范大学健康管理服务站”揭牌成立。医院专家将定期到学校坐诊,切实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

举办多场专家讲座、义诊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蒙中医院等多位专家开展义诊、专题讲座等健康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关爱自身,重视身心健康。

为在职教职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支出超7万元。2017年有1名教职工获得了意外赔付。

(二)做实常态化工作,建设文明校园新格局

1.满足多样化需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工会继续按照“工会统筹管理,协会组织开展,教职工自愿参与”的模式,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一是与内蒙古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内蒙古美术馆、校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了“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首届全区高校青年美术作品展”。二是举办2017年教职工奥林匹克乒乓球赛,共有30个分会近200人参与。三是举行了第二届教职工奥林匹克运动会,20余个项目吸引近2000名教职工参加。四是鼓励并多方支持各分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如:旅游学院分会主办了“盛乐校区第二届教职工(男队)四人篮球赛”,外国语学院分会主办了“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服务本校教职工子女,Let's Read 英文绘本教育学习活动”。五是为教职工持续创造良好的健身、娱乐环境,继续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室,同时鼓励支持各分会建设“职工小家”。2017年工会新建射箭活动室2个、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成功建家。

2.积极开展女工工作,共建校园和谐氛围

工会本着“团结女教职工、服务女教职工”的原则,引导女教职工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不断增强幸福感和工作热情。一是为近千名在职女教职工办理了特大疾病保险,支出近2万元,2017年共有2名女教职工受益。二是陆续组织并举办了庆“三•八”系列活动:女工工作推进座谈会、“我健康,我快乐,我自信”主题户外体育活动,400余名教职工参与;羽毛球协会组织了女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三是继续丰富广大女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歌友协会、舞蹈协会活动有序进行。四是校女职工委员会、女性研究中心联合自治区妇联权益部、内蒙古妇女维权与心理咨询中心共同举办了以“草原巾帼心向党 建功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一起读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词吟咏会。

3.全心全意办实事,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

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架起学校与教职工之间的“连心桥”。

关爱帮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一是每逢节日,坚持慰问劳模、患大病教职工、去世教职工家属和节假日坚守岗位的教职工。二是向上级工会积极争取特困补助。三是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四是“六一”儿童节慰问两校区附属幼儿园。五是邀请区总工会干部、法律专家到两校区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牧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六是举办新入职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七是协助学校与两所附属中学协商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学事宜。八是建设并管理好“职工之家”活动室。九是做好在职教职工的保险工作。十是管好用好福利费,在教师节、春节期间为教职工分发牛肉、鱼肉、米、面、油等福利,并在今年改变分发模式,受到教职工好评。2017年,慰问、送温暖等活动共投入经费近14万元,福利总计支出214万余元。

(三)做好固本强基,推动自身建设与发展

工会始终注重自身建设,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奋进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

1.成立支部活动室,提升自身素质

定期采购学习书籍,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定期开展支部党日活动,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推进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工会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应用到工作实际中。

2.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提升工作效率

各部室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效率;定期召开分会主席会议,关心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生活,提高工作积极性。

3.用好新媒体,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建立工会干部、“双代会”等联络微信群,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及时解决教职工反映的有关问题;重新制作工会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

4.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参加自治区总工会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工会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区教科文卫体工会培训班,并受邀做经验交流发言,相关工作得到自治区总工会好评。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工会本着“全心全意为教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教职工群众得实惠”的原则,在上级工会及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全体教职工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普遍提高,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首先要感谢上级工会组织、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感谢学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及密切配合,也要感谢40余位分会干部、双代会代表以及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向给予教代会、工会工作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基层工会干部以及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及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会工作仍有诸多不足。一是制度化建设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研究还不够充分;三是各委员会作用发挥还不全面;四是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支持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互联网+工会”的工作模式等还需进一步探索。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差距与不足,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履行职责,求真务实,依靠广大教职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更好地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教职工温暖的大家庭,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促进力量。

(一)进一步加强教代会相关工作组织落实,发挥工会服务大局的作用

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校园民主建设。一是召开好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2018年年会,并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和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加强教代会的提案工作,继续实行年会提案制。更加重视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和督办力度;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公开提案办理进度和结果,推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设。三是进一步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的信息反馈、监督与考核评估机制。四是发挥好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规范民主议事,依法管理程序,努力使教代会成为学校依法行政的监督者,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切实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做好“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发挥工会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

继续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一是重点做好2018年“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将评优评先转化为争优争先,形成强大正能量。评选将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获得者为评选基础,根据“三育人”评选条件,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督。经评选领导小组审核、考评、候选人公示后,再从中择优选拔出能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岗位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能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能的候选人。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公示正式获奖人名单,并择期召开表彰大会。二是重视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在教学实践、教学方法等专业能力方面的提升、培养工作。搭建校级教师发展平台,继续以获奖优秀青年教师为榜样,组织教学研究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立足岗位,积极主动钻研,不断促进专业成长,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切实履职维护合法权益,做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为适应国家基本医疗制度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在遵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人为本,结合学校实际,拟设立由学校主导、工会运作和在职教职工自愿参与互助的帮扶机制——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职工互助基金。旨在帮助教职工缓解因大病、重病或家庭重大变故而导致的生活困难,进一步增强我校教职工的归属感与凝聚力,构建和谐校园。

继续做好教职工维权、文体、女工等常态化工作。一是做好教职工体检、保险、慰问关怀等工作。二是根据有关规定,继续管好、用好福利费。三是继续以“工会统筹管理,协会、分会组织开展,教职工自愿参与”的模式,全面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扩大参与的普遍性。一要进一步扩大协会组织,按照健康有益的原则,鼓励成立“诵读协会”等更多协会。二要创新活动形式,把活动自主权交给协会,工会负责统筹协调和保障支持工作。三要全力支持分会承办特色活动。四是继续建设好“职工之家”,支持各分会自建“职工小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及对象。

(四)创新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党联系教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部门的政治素养与党性觉悟。

认真研究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作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内容,创建服务型、学习型工会。思想上增强为教职工服务意识;组织上发挥自身职能和作用;制度上规范工作流程;宣传上讲好教职工故事,传播好师大正能量。

参照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研制《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内蒙古师范大学福利费管理和使用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工会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进一步用好“互联网+工会”,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工作效率,紧跟学校发展建设步伐,构建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落实学校的发展部署,以《工会法》为指导,发挥教代会、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广泛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统一思想,勠力同心做实服务, 乘势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工会担负的四项社会职能,切实做好广大教职工的坚强后盾,为学校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一起努力奋斗!!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