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日期:2022-12-14] 来源:   作者: [字体: ]

内蒙古师范大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指导下,突出就业“一把手工程”地位,兜牢困难毕业生帮扶底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创业,攻坚克难,精准施策,保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有进,努力使“最难就业季”变成“最暖就业季”。

使命在肩,扛起就业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始终牢牢把握和坚持就业优先重要导向,强化就业“一把手工程”,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就业创业工作。第一时间印发《内蒙古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推进方案》《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方案》等文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同时出台《内蒙古师范大学就业创业业绩绩效核算办法》,引导全校上下坚决扛起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责任。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见效,学校组织就业专职人员培训近10次。通过与其他部门联动,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达成高度共识,将就业工作与专业认证等结合起来,动员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等全员参与,有力推动了“学校统筹、部门协作、学院落实”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的形成。

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访企拓岗

2022年,学校在巩固既有就业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多次走访盟市政府、教育和人社部门、用人单位、校友企业,新开拓用人单位55家、岗位1232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立足毕业生实际需求,主动开启“互联网+”就业渠道,就业信息网累计发布各类市场化岗位信息近1500余条,举办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等线上招聘会30余场,541家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25786个就业岗位。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教育厅“北疆就业网”等各类专场招聘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各类优质就业岗位。

二、提质增效,强化就业指导工作

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大学生创业指导》等课程,建立就业创业指导优质师资库,依托课程教研室,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整合教学资源,认真实施课堂教学。继续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教育,开展好校院两级职业发展指导咨询工作,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咨询和就业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大力开展以“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为核心的生涯教育系列活动、政策形势讲座、榜样示范引领宣传等。各学院把就业教育、就业引导全面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端口前移,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

三、靶向发力,确保毕业生更充分就业

积极做好“组织部选调”“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社区民生”等各类就业项目,开展好政策性岗位应考辅导,切实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依托“经纬职业发展咨询工作室”, 按照职业发展指导方案,分层、分类、分阶段完善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对于一些期望值较高而选择“慢就业”“懒就业”甚至“不就业”的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进行点对点沟通引导。积极开展2022年基层就业项目宣传月活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立志基层成长成才。进一步完善就业困难群体信息共享、政策发布、指导咨询等服务功能,结合实际情况,明确重点帮扶对象和标准,摸清毕业生在就业求职当中遇到的困难,建立帮扶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为有困难的毕业生量身制定帮扶方案。不仅局限于给岗位、给信息,更要侧重就业思想建设、就业能力提升,组织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尽快就业。

四、积蓄发力,促使创新创业工作再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加强创新教育,宣传扶持政策。进一步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整合好校内外优质资源,综合运用财政投入、校院自筹等方式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实践,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学校以自治区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校内双创示范学院建设,有目标地进行优胜劣汰考核工作,并研究推进国家级双创实践教育中心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创新创业大讲堂”活动,邀请创新创业导师作主题沙龙。实施“职等你来”大学生就业创业精准训练营。完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创项目经费支出等管理规章制度。聘请校内外创业导师,搭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为学员提供更加有针对性和有规划的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习和实践机会等。

五、凝心聚力,推进招就联动体系

大力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建立并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设置、提升生源质量、改革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和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循环,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