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日期:2021-11-09]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促进我校2021届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方案》,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结合学校就业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就业促进百日行动”,全力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一、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就业工作调度机制

学校成立本专科生招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4月9日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主持召开全校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各学院相应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抓好就业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各学院每周三上报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并上报毕业生求职心态变化和毕业去向落实率。并于6月18日开始,组织统计率偏低的学院每周召开就业统计工作推进会。

二、抓校园招聘,确保提质增量

提高校园招聘频次,扩大招聘活动范围,狠抓招聘活动实效。严格按照《内蒙古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校园招聘会实施方案》开展校园招聘工作,4月10日举办内蒙古自治区2021届毕业生“教育类”专场招聘会暨内蒙古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洽谈会,来自区内外9个教育局、112所公立中小学、27所民办中小学、94家企业的242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7202个岗位;5月29日举办内蒙古自治区2021届毕业生“教育类”专场招聘会(第二场),本次招聘会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参会单位123家,提供岗位5033个;各二级学院举办12场线下招聘会,累计举办优质单位线下专场招聘(宣讲)会50余场,线下招聘会累计参会单位4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5897个。

积极联系校友、用人单位等资源,密切关注“新职业网”、”北疆就业网“及全国各大就业工作和人力资源信息网站,挖掘更多岗位信息,每日通过内师就业微信公众号、毕业生群集中为学生推送有效岗位信息。校级层面累计整理发布招聘信息23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2765余个。

招生就业处、二级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借助学术、校友、密切联系的用人单位等资源挖掘更多岗位信息,面向毕业生进行密集推送。

积极拓展区外就业市场,与广东东莞市、浙江省湖州市、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人社局以及广东汕尾市教育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举办3场校地网络招聘会和1场校园招聘会,积极为我校毕业生推荐岗位。与新东方教育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墨责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就业实习基地;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呼和浩特学校签署就业基地。

三、抓岗位落实,促进精准对接

(一)加大政策性岗位宣传引导做好岗位信息的收集推送。加大基层就业项目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立志基层扬帆起航” ——2021年基层就业项目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单、条幅、展板、讲座、现场咨询服务、微视频、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宣传主要内容包含“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调生”、“社区民生志愿服务”基层就业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政策保障、发展前景,发放基层就业宣传页12000余份。进一步帮助大学生了解基层的工作内容和环境,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树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意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二)落实大学生征兵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宣传动员工作,招生就业处与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协同开展毕业生应征入伍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我校毕业生应征尽征。

(三)扎实推进升学扩招工作

适度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2021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专升本招生规模增至500人;我校2021届毕业生专升本351人,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79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5人。

四、抓重点帮扶,实施精准指导

(一)各学院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建立1对1帮扶台账,明确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意向、帮扶状态等情况,实时关注就业进展情况,抓紧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对于困难毕业生推荐岗位数量不少于3个。通过1对1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努力克服减少“慢就业”和“缓就业”现象。为2021届符合条件的1130名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每人1500元。

(二)实施“双百行动”。我校积极开展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百分百摸排、重点群体就业百分百帮扶行动,6月15日启动内蒙古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依托北疆就业网、内蒙古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内师就业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人岗精准匹配和岗位信息推送,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百分百推荐就业岗位。

五、抓就业指导,强化育人实效

(一)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事迹展示,发挥朋辈榜样力量进行就业观引领。开展多次学就干部“老带新”业务培训,要求各学院学就干部熟练掌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项业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10期就业创业工作交流分享,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举办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公务员考录培训、考研培训等各类就业活动,持续不断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有效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开展考研、考公经验交流分享会,用朋辈榜样的力量感染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求职择业。

招生就业处与各学院密切配合,积极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大赛、模拟面试大赛、就业创业知识竞赛等各类型比赛,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就得良好效果。

(二)保障就业权益。利用就业指导课、内蒙古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内师就业公众号等多种和途径和形式加强就业安全宣传教育,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等不法行为。利用就业信息网,严密筛查各用人单位资质等,建立用人单位招聘黑名单制度,切实保障毕业生权益。

六、抓就业统计,确保真实准确

落实数据统计报送责任持续推进毕业生去向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三严禁”“四不准”要求进行数据统计,每周三由各学院上报,招生就业处整理汇总统计后,将各学院当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发到内师大招生就业工作干部群,做到就业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要求每个毕业生在北疆就业网登记毕业去向,确定单位及时提交。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