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3-20] 来源:   作者: [字体: ]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

校党委按照“加强领导、分工负责,问题清单、分别认领,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的工作思路和“定责定人、立行立改,讲求效率、主动工作,聚焦问题、按时交卷”的总体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既立足当前学校突出问题整改,又着眼完善长效机制,着力做到条条有交待、件件有落实。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10余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

党委会将巡视反馈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类细化,形成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单位沟通联络,跟踪任务进展,加强工作督查,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学校巡视整改工作6类11个大问题31个细化问题已整改完成30个,已制定或修订校级规章制度38项,一些整改任务需在长期坚持和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

一、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强化校领导班子周计划,落实校领导定期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出台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召开了学科建设、科技工作会和教学工作会等年度重要会议。进一步推进“四管齐下”和人才强校战略。组织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和第十二次团代会暨二十六次学代会。2015年完成了学校章程的起草工作。修订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印制了党政联席会议专用记录本,把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年度考核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起草了《校级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合同管理办法》,修订了《印信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学校合同签订和印章使用管理。

(二)关于“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确定2016年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2016年先后召开10次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再次确定2017年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党群部门负责人工作会、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基层党建工作会、党务部门工作研讨会、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会等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组织6个督导组对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2月22日至27日,校党委利用5个半天,按照专业类别和工作岗位特点,开展了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3月10日至3月15日,分5组,对45个二级党组织进行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估,积极推进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研究制定了学校《党委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修订了《党总支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成立了学校“协调推进党建工作指导中心”。2016年上半年举办了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宣传员培训班。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意见》,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研讨等活动。按照要求完成了党费补缴工作任务,补交党费183万余元,党员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意识显著增强。各党总支2016年度党费已经按时、足额交到学校党费专用账户。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问题进一步进行梳理,个别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已经分解到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将于近期整改完成。2016年共组织开展16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涉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达13次。及时传达了全国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共召开座谈会6次,进一步落实《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制定印发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一”工作机制。制定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度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每年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巡视后,党委会先后3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党委中心组一直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研发建设了自治区首个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信息平台。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题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梳理工作职权31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7幅,查找廉政风险点62个,制定防控措施131条,编制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实施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2016年举办大型警示教育讲座3次,组织全校副处以上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警示,利用两校区通勤车,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约40部,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次,扩大了教育覆盖面。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对11家校办企业和服务部门进行了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开通网络举报、接收举报信、接听举报电话、接待来访等多种形式,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关于“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校办企业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推进、完善基建档案建设工作,整理了所有工程项目档案资料,数据汇总编制成电子表册,并移交到学校档案馆。

与相关使用单位和职能部门就理工大楼设计和使用等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妥善解决了通风管道、梯间采光、弱电管线、供电线路等各项具体问题。

自2016年起,学校基建维修工作由项目制管理变为后勤管理处统一协调管理。全部基建维修项目均按照校内审批、政府采购、招投标、专人负责、联合验收等程序执行。

制定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和《维修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建立和实施基建维修项目库制。征集、论证、编制完成学校基建维修项目30项。修订了《内部审计工作条例》,从制度上规范内部审计活动,确保对基建工程及时高效审计。

修订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细化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范。进一步强化对校办企业特别是华远公司的监管,严格要求华远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进行经营管理,完善公司相关制度,制定华远公司内控手册,规范企业运营。2016年初,学校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两个工作组,通力协作、统筹推进,协调解决华远科技公司的相关问题。

在工作组积极研究推动解决与海航酒店租赁纠纷以及第三方爱德律师事务所、嘉泽诚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全程参与工作过程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明确华远公司对国际交流中心的经营主体和债务偿还主体责任,全面厘清国际交流中心的产权、使用、债权债务关系,抓紧完成国际交流中心西楼管理权限变更,收归学校管理使用。

协调校内外相关部门以华远公司作为贷款主体积极申请银行贷款,化解债务。截至2016年底,国际交流中心大楼工程欠款已支付5034万元,已返还教职工集资款本金及利息985万元。

进一步审查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工程建设档案材料,针对“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违规招标,擅自增加酒店和商铺营业项目,既未重新报批,也未重新招标”等具体问题深刻反思,并进行认真查找,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追责。

(五)关于“科研经费监管缺失,国有资产管理不完善” 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出台了《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横向课题管理,加强横向科研项目合同审核备案工作。修订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科研经费的概念、经费使用的具体要求等。

按照科研项目计划任务书和项目预算规定的开支内容,运用专业手段识别科研报销票据,杜绝不规范票据。加大对科研经费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对科研项目经费尤其是横向科研项目的审计力度。对个别学院使用虚假发票或不规范票据报销科研经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做出处理。

成立了国有资产与校办企业管理处,进一步完善校内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从管理机制层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制定了《公用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组成工作组对赛罕、盛乐两校区行政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收回了相关部门私存房屋出租租金。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订了学校《差旅费核算报销办法》和《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教职工出差,实行事前审批制度。礼品费、招待费支出,严格按照学校“三公经费”管理规定执行,并明确须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对反馈的个别学院主要领导报销不合规问题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修订了《采购管理办法》,提高教育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七)关于“选人用人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在两次机构优化设置和干部适应性调整过程中,全程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学校党政管理机构从22个减至19个,科研及教辅机构从8个减至4个,教学机构从35个减至31个,消化干部57名(含退休)。学校党委正在按照上级批复的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方案,以及5月份之前不能提任调整干部的指示,积极开展前期基础工作。对长期不在岗人员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登报公告,予以相应处理。出台了《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完成了全校在职人员的档案初核、复审、认定工作,并着手梳理档案材料缺失情况,持续进行补充。

(八)关于“执行八项规定不严格” 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传达并严格遵守《关于严禁共产党员、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收受礼金、严格婚丧喜庆活动的规定》等上级部门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防止出现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关于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学校设立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专线举报电话。2016年校长办公会专门就公务用车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处理意见。按照公车改革要求,二级学院、行政部门不再保留公务用车,收归学校车队统一管理。自2016年1月起,停发了校级领导的公务用车运行补贴。今后,学校将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补贴标准。

二、今后努力方向

学校党委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狠抓整改工作不放松,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集体决策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着力打造锐意进取、团结合作、勤政高效、廉洁自律的班子集体。

二是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对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时间跨度较长和需要在今后长期坚持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跟踪落实,加快整改进程;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增强抓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抓手,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查找和及时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能力素质、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涉及师生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结合巡视整改,进一步推动制度体系建设,继续将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提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成立制度落实督查组,严格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