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乐后勤服务集团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日期:2017-02-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有效防范和处置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盛乐后勤服务集团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迅速、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处置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积极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注意加强对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领导和演练,统一指挥,按照责任分工,密切协作,使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处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及时果断,科学处置。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在接到事故报告后,要立即赶赴现场,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事态的发展,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做到应急处置科学合理,高效有序。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盛乐后勤服务集团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学校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立即启动事故处理组织系统,由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安排事故应急处理的各项工作。

1.组长须由集团总经理、书记担任。

职责:及时听取事故情况报告,立即召集小组成员研究,制定处置对策,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负责整个事故的处置工作。

2.副组长由各副总、各中心经理担任。

职责:具体负责指挥事故现场救援,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3.领导小组成员由各中心负责人担任。

职责:协同公安、卫生等部门,负责重大安全事故的现场保护、抢险救护、秩序维护、后勤服务以及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伤亡人员家属的劝导、沟通和安抚工作。

三、重大安全事故报告程序

1.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0、120电话报警,在急救的同时,必须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及机关部门。

2.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将事故简要情况上报上述部门。

3.事故报告内容: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身份)、事故简要经过、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和事故现场控制情况等。

4.事故续报:由于事故现场情况出现异常,或伤亡人员数量发生变化时,事发单位应及时进行后续报告。

四、应急处置工作

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主动协调公安、卫生、安监等职能部门迅速展开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各成员必须服从组长的统一调遣和安排,立即进入事故现场及各自岗位,及时听取、了解事故现场情况,进行现场勘察,制定紧急抢救方案,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1.事故紧急抢救

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领导小组要快速反应,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在及时妥善做好伤员抢救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保护好其他师生免受伤害,尽最大努力把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2.事故现场保护

事故发生后,迅速组织抢险救护工作的同时,要对事故现场进行严格保护,防止与重大事故有关的残骸、物品、文件等被随意挪动或丢失,因抢救人员需挪动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出标志或绘制现场简易图并写出书面记录。

五、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事故防范与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努力做好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救援落到实处,及时高效。

2.制定方案、加强演练。参照本预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救援演习,不断提高职工预防和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3.严明纪律,协调一致。领导小组各成员,要严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的大局意识,严格按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各项责任,真正做到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在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后,要无条件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认真履行职责,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拖延推诿。

盛乐后勤服务集团

二零一七年二月

阅读:

    © 2016-2018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